ShadeZone共享雨傘計劃

Description: 

面對香港,尤其是夏季“太陽+暴雨”交替多變氣候帶來的出行不便及污染問題,準備通過共享雨傘「Shade Zone」計劃來改善。雨傘共享的目的在於讓沒有隨身攜帶雨傘的人們在常見的公眾地方可以隨時借用雨傘,減少過度的雨傘消費,讓資源得到循環使用,而又能為人們生活帶來便利。我們期望我們的共享雨傘能為每一個人提供遮蔽、安全及陪伴,創造出『共享雨傘』提供『私人角落』的概念和模式。

Rance Lee Award

針對問題:

  1. 香港多暴雨天氣導致一次性雨傘消耗大

受不同強度的熱帶氣旋影響,香港平均每年降雨天數可達200多天。香港人,尤其是年青一代,並沒有隨身攜帶雨傘的日常習慣,導致緊急情況下未有雨傘可用,於就近的便利店重複購買新雨傘,造成物資浪費。同時隨時攜帶雨傘出入公共場合,還會造成雨傘膠袋的過度使用。根據環保組織綠領行動的一項調查顯示,單是一個雨季,香港便消耗及丟棄超過1,400萬個雨傘膠袋。

  1. 防曬產品對自然危害大

香港日照也十分充足,光2022年一年,香港全天最高紫外線指數大於等於6,需要採取打傘或塗抹防曬霜等防曬措施的天數就有238天。以化學防曬產品為例,大多都會添加氧苯甲酮,然而這種化學成分對環境有莫大傷害。如:會累積在珊瑚的組織中,並誘發白化、破壞DNA、使幼蟲變形,甚至導致珊瑚死亡。因此用伞来替代防晒霜防晒,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防晒霜带来的环境污染。但同樣造成了雨傘的浪費。

 

整體運作模式:

可通過我們的應用程式看到附近或指定地點上目前可用的雨傘,可就近前往取用。到達傘座地點,用智能手機掃描雨傘座上的二維碼,選擇借傘/還傘租借雨傘使用。

同時,我們主張選擇使用特殊材料製作使雨傘的壽命平均達到三年以上。我們也可以開啟收集大眾長期使用的雨傘,對破損雨傘進行修復,即使傘骨頭斷裂或傘布撕裂,也可以僅用一根骨頭或一塊布料進行修復。然後將其重新用作共享雨傘。

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