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繩樂共融 – 運動習慣齊建立 Jump, Learn, Inspire: Empowering Education with Freestyle Jump Rope Activities

Description: 

花式跳繩是一項相對較易入門以及費用相對較便宜的活動,我們兩位體育系的同學作為合資格的花式跳繩教練,希望透過這個計劃舉辦一些義教活動,教導社會上有興趣學習的學生一些技巧,讓不同階級的學生也有機會接觸運動,建立他們做運動的習慣;同時我們希望利用體育系的身份訪問一些香港運動員,以第一身的視覺讓觀眾了解花式跳繩在香港的發展以及提供一些小貼示讓學習中的學生運動員得益。

Rance Lee Award

目標: 

  1. 透過舉辦跳繩義教課程,向學生推廣花式跳繩的樂趣,增加他們的學習興趣,培養他們建立做運動的習慣
  2. 透過在網上發佈一系列以花式跳繩為主題的教學示範、運動員訪問以及學習記錄影片,向社會大眾深入分享花式跳繩運動

書院的使命是彰顯創新志業、承擔社會責任,透過不同類型的活動讓同學強健體魄,提昇精神健康及加強領導能力,貢獻社會。我們這次的企劃其中一個內容是希望利用我們兩位作為專業跳繩教練的資格,嘗試開辦義教課程,幫助以往未必有機會接觸到跳繩的小朋友學習這一項相對支出較容易上手以及隨時隨地的可以進行到的運動項目,推廣終身運動。
 
運動義教的活動可能坊間都會看得到,但通常是有關於團體項目較多,個人項目如跳繩則較少,所以我們都希望可以嘗試推廣這個項目。同時間,在我們的初步構思中,我們希望義教活動上都可以加入親子項目,即是家長和小朋友一同學習跳繩,而不只是由小朋友獨自學習。因為我們作為運動員都明白到家人的支持對運動習慣的培養也很重要,同時我們也想提供一個平台和機會,讓家長和小朋友一同建立更親密的關係。

--- 

除了義教活動外,我們都希望可以製作一系列的影片,目的有幾個:
 

  1. 我們會製作一些有關技巧上的教學影片,主要希望學生在義教的課程後都可以用作重温,以及可以繼續自學和研究新技術。同時間我們希望活動的受眾不限於義教活動的學生,因此影片將會在網上平台公開發佈,讓更多人學習到這項運動。
  2. 我們會製作一些運動員訪問以及紀錄片。我們知道有時新學習一項運動或技術難免會遇到一些挫折,因此提升學習動機很重要,透過訪問現役運動員,聽他們分享經歷可以得到一些領悟。另外我們也希望可以找尋一位想認真學習跳繩運動的學生,以紀錄片的方式拍攝他如何從不懂得變成能掌握花式技巧的過程,以第一身的方式鼓勵學生。
Credits: 
Tong Kin Shun, Cheung Ka Le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