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鳥Companion HK

Description: 

《同行鳥Companion HK》作為公關公司,配合微網紅手機平台使殘疾人士可以為公司在社交媒體銷售商品,且改善企業形象。同時透過微網紅手機平台,CSR活動去提升殘疾人士的社經地位,更易融入社會。

Sunny Passion Programme

背後問題

18  64 歲精神病/情緒病患者的失業率是 8.1%,是整體人口的失業率 3.4% 2.4 倍。本港只有兩成精神病康復者從事經濟活動,少於同期全港相關比例的三倍。從事經濟活動人士(包括就業人士及失業人士)只有約 7 萬人,「他們的失業率(6.7%)亦顯著較同齡組別的整體數字(3.7%)高」。

有就業的康復者月入中位數為$6,500,比較同期全港勞動人口就業工資平均數($11,325),不足六成。在職殘疾貧窮人士每月整體收入三千六百元,僅為一般在職貧窮人士收入四成半。

根據《中年社區精神康復服務使用者的生活狀況及服務需要研究》,六成的受訪者的社會支援度偏低,當中約有五成受訪者更常有低動機及能量情況,他們較多傾向留在家中及較少為未來計劃。

計劃概念

一般計劃是期望提高殘疾人士就業率,但有些殘疾人士(如精神病患者)初期不適宜全職工作(因為藥物副作用等),這令殘疾人士失業率高,一般就業援助服務不能解決。而且社會污名化令僱主不願意聘請殘疾人士,即使聘請也經常面對職場歧視,最終因為難以融入環境而離職,最終繼續失業,甚至不願意重返職場。

微網紅手機平台可讓不宜全職工作的殘疾人士多一個收入渠道以提升其經濟地位應付生活。而且在微網紅前期培訓,csr活動及與合作商戶的商品推廣過程中,提升了殘疾人士的溝通等職場需要的技巧,同時減少僱主對疾殘人士的誤解,亦令殘疾人士增加社會自信,以便日後更易融入社會。

受益人士

殘疾人士可以提升經濟地位,減少在職貧窮機會。在微網紅計劃中學習溝通,攝影及社交媒體宣傳等技巧,增加其日後融入社會及投入職場的機會。

商戶可以透過微網紅計劃更易把自己的商品(可以是殘疾人士相關產品,亦可不是)聚焦於受聚身上。亦透過計劃與殘疾人士微網紅接觸,減少誤解。

大公司可以透過csr活動實行企業社會責任,解立良好形象,熱心社會公益事務。

Comments

1155159252's picture

Using social media to help the disabled adapt to the current society is a great idea. Yet it would be nice if you can explain how does the platform also appeal to the general public, especially when the competition is now so fie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