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同樂 — 少數族裔語文及文化交流計劃

Description: 

教育是決定一個小朋友未來的重要一步。現時本港所有適齡兒童同樣享有12年免費教育,但這又是否意味著每個小朋友都能得到同樣的發展機會? 現時香港約有7%少數族裔人士,語言成為他們融入香港社區的重大障礙。對少數族裔學童而言,在家庭支援不足的情況下,要學好中文可算是「不可能的任務」。當他們的華語學習效果多未如理想時,意味著他們難以繼續升學,接受專上教育,實現自己的抱負;又或者在就業時被僱主拒諸門外,只能從事建築業等勞動工作。 看見這班少數族裔的學童在苦苦掙扎,我們又可以做什麼,為他們充權呢?

Sunny Passion Programme

我們相信教育是改變少數族裔小朋友未來的重要一步。我們希望透過舉辦讀書會,幫助他們跨過在教育上、融入香港社會時所遇到的障礙。

計劃的初步構思是為中小學的少數族裔定期舉行讀書會,按他們的中文程度安排相應的中文讀本。他們閱完書籍後,會有本地高年級的學生義工主持讀書會。義工會教授相關詞彙和語法,學童可在讀書會中與同學分享想法,並以其他形式的後續活動去展現他們所學。
閱讀會並非一個短期計劃,而是一個長期而漸進的學習。這與其他一次性的義工服務不同,學童可隨著中文水平改善而閱讀更高難度的讀本。這幫助他們建立一個良好的閱讀習慣,通過長期閱讀中文書籍,長遠改善他們的語文能力。

本計劃並非是一般的補習班,而是課外閱讀的機會。透過提供課外讀本,讓他們一方面能通過閱讀中文書籍改善中文水平,另一方面從閱讀學習到更多課外知識,提升他們整體的學習表現。而我們選取的圖書會是中文經典或與中國歷史、文化有關的書籍,他們同時也能從閱讀中了解更多有關中國文化。

本計劃並非單向地提供服務,而是希望做到互動和交流,從而達到真正的共融。一方面,少數族裔的中文水平能有所改善以及對中國文化有更深了,更容易融入香港社會。另一方面,香港學生義工亦能在讀書會中更了解少數族裔,體驗文化差異,建立互助和信任關係。

 
 
Credits: 
Photo Credits: The Huffington Post (http://www.huffingtonpost.co.uk/dr-omar-khan/racism-racial-inequality_b_62690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