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ravel / 結

Description: 

製作一款冒險解謎類遊戲,讓玩家以第一視角體驗阿茲海默症的世界。在溫情的敘述和有趣的交互中,促進該病症的科普,使更多人有機會了解患者及家屬的困境。

Rance Lee Award

Rationale of the selected specific area:
在中國,阿茲海默症患者的數量以千萬計。一些患者被送進養老院、看護院,遭到半監禁式的封閉管理,而留在家中的患者和他們的家屬,也面臨著巨大的精神及生活挑戰。
誤解、無知與偏見——它們阻礙了我們建立起「阿茲海默症友好」的社會環境,這是該病症照護難題的根源所在,即沒有一個可以讓患者依賴的社會,他們也因此無處發揮自己的能動性,只能讓家屬擔當自己和外部世界的聯結。如果想在「監禁」和「消耗」之外謀求出路,我們首先要讓更多的人了解阿茲海默症,提升大眾對疾病的認知與耐心。

(1) What are the creative elements that you’ve adopted to promote Sunny Living?
通過電子遊戲的沉浸式體驗,運用視覺、文本、交互設計的混合敘事,促進玩家對阿茲海默症的理解。

(2) How the project is different from other/existing projects on the area, health & well-being, sports, green life, you’re promoting?
本項目將產出一個小而整合的「作品」(craft),它具有良好的代入感、趣味性和交互性,能創造更深入有效的體驗。另外,依託手機平台和嚴肅遊戲的招牌,它在年輕人群體中也有更強、更自發的傳播能力。

(3) Who will benefit if the project is implemented? Yourself? The Environment? The Society?
大眾對神經退行性疾病的認知得到提升;阿茲海默症患者和家屬的處境得到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