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區士多

Description: 

本計劃為「山城士多」(中大學生小店共購)計劃的延伸,希望透過由大學生帶領中學生到訪自己社區中的小店,發掘社區文化及故事,最後製作社區小店地圖及在學校擺檔推廣所學,令其他同學也可認識社區文化。
 

 
Sunny Passion Programme

源起-解決社會問題:

社區是以人作為基本單位。雖然小店作為區內經濟的並不沒巨大的經濟價值,不過卻能有潛力作為社區多元經濟的推動力。如果我們視經濟參與作為一種社會參與,強調不同社群都能透過直接或間接參與經濟活動建立社會關係,共同解決需要的話,小店的彈性靈活,就使它們最能反映當區居民的需要。我們希望透過此課外活動計劃,推廣對社區小店的認識,以特色凝聚區內居民,在公式化的連鎖企業或商場以外,小店形成各有特色的經濟版圖,從空間上造就了各社區獨特的身份認同。

獨特之處:
我們的計畫針對中學生,是因為中學生比其他社群對所屬學校社區有更深入的了解。大部份中學生居住於學校的區域,對社區有第一手的真摯情感。學校午膳時間或下課後,總遇見一群群身穿校服的中學生於橫街窄巷中穿梭遊走,不難發掘出形形色色的小店。故此,我們希望透過中學生的角度探索和理解香港不同的社區,重新找尋各區的獨特性。山城士多現存的小店網絡和資源促使這個計畫順利實踐。有別於一般誘導遊客認識香港的計畫,我們提供機會讓中學生實質建立對社區的歸屬感,有效地記錄小店情懷和背後所連繫的社區歷史,進而把小店和其含義推廣給不同界別的土生土長香港人。這是一個讓香港人刻意認識自己家的機會,而非跟隨主流向外國遊客營銷香港的價值。中學生在大學生的領導下,追本溯源,透過平日熟悉的店鋪重新拼湊社區面貌,發揚傳承後代的社區文化。

 

得益者:

社區內的公眾:建立社區的歸屬感

                        加深社區內居民對區內小店的認識

中學生:有機會表達自己對社區的情感

              得到做生意的體驗

大學生:讓大學生有機會更深入了解有關小店和社區經濟的議題

小店店東:有機會宣傳自己的店鋪

               建立和街坊之間的感情